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领航者说》精彩回顾:大变局时代共话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1-04-14 17:51:15 来源: 阅读:-

4月9日,由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与《财经》杂志联袂呈现的《领航者说》,在领航者峰会首日晚间重磅开播。本期节目聚焦“大变局时代共话产业发展新格局”,力邀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四位重量级嘉宾,系统地探讨了我国“十四五”期间的宏观经济走势以及产业面临的大变局与新格局。

「共论大变局,构建新格局」

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于英涛从企业层面解读了大变局中企业面对的挑战,探讨了企业对政府角色和价值的期待。他提到,随着数字化的进步和智能化的到来,值得把每个行业都重塑一遍。如何正确处理好内外循环的关系也将是另一个挑战,企业应该靠智慧、靠战略定力加强转型创新,审慎面对。

站在政府管理者的角度,仇保兴分享了他对于变局中科技创新的思考,也探讨了流动性的价值。他表示,首先,科技创新是一个最大变局,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变革思想都有深远意义。第二,碳中和是我们在追求增长的过程中新的增长领域,只要积极推进技术革新,推动节能降碳,就能创造价值。

从资本市场视角出发,任泽平探讨了如何以资本市场创新赋能科技产业发展。他说,近年来,中央政策高度重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其中一个背景就是中国正从要素驱动变为创新发展,面临未来科创企业的增长,需要新的金融体制来承载科技创新的诉求。

作为德勤的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谈到了企业在变局之下的转型和发展之道。他认为,过去多元化的企业不被市场投资者认可,但现在新经济产业很多都在考虑多元化却没有受到市场的“惩罚”,这主要是因为它们永远能够和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进行及时反馈。

「把握数字中国的战略性机遇」

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将数字中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为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构建带来战略性机遇。在现场,四位嘉宾也分别从各自视角出发,探讨了数字中国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仇保兴从经济学角度探讨了政府与企业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角色。他认为,城市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提供足够的和优质的公共品,公共品最大的特征是共享,而共享就是利用数字经济迅速地提高公共品的数量和质量。面对中小企业的转型困境,于英涛认为我们需要政府和领军企业合作,助力广大的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变革,从而实现数字中国的宏大目标。

同时,任泽平将数字中国视为我国的中远期战略,认为资本市场如何依托科技创新使企业升级,达到可持续发展,同时避免更大的投资泡沫是重要问题。而许思涛从对企业的观察出发,认为在数字中国建设上,中国有一点巨大的优势,就是消费者尝试新事物的意愿远超其他国家,这会给许多行业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处在百年变局的十字路口,如何发现和选择正确的前行方向,将是每一个驭新求变的先行者所面对的共同挑战。为此,新华三集团不仅倾力打造《领航者说》,为学界权威和产业领袖提供了分享观点、探讨变革的舞台,更将肩负起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的责任,屹立数字经济的潮头之上,以领航者的前瞻视角和践行者的经验积累,为产业新格局的构建注入前所未有的创新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