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完美搭建智能家居的前提作为一个

双管齐下,玩转米家&Homek

上光印刷环保又美丽,但对颜色的影响难以预测?数字化色彩分析来帮您

2020-10-19 16:04:03 来源: 阅读:-

为了获得特别的外观和特别的性能,很多印刷品会在印刷完成后增加上光的工序。上光对于颜色有一定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很多设计师和印刷人希望知道上光对于颜色有多大的影响和具体的变化方向。

本文通过对实际印刷品和上光后的印刷品的测量和分析,获得了大量具体的数据和总结。通过这些数据和相关分析研究,可以预判颜色在不同状态下的色值变化,希望对于业者有一定的帮助。


上光前后的色度变化

印刷业普遍使用45°/0°结构的分光光度仪进行颜色测量和分析,故此部分采用这种结构的i1Pro3型分光光度仪,结合i1iO3自动扫描阅读器,连上i1Publish Pro3色彩管理系统对P2P25X色表进行测量。


上光对光线传播的影响

我们看到印刷品的颜色是因为印刷品上有反射光照射入我们的眼睛。不同的物体光的反射特性是不同的。对于理想的漫反射表面,光照射上去后会在各个方向产生均匀的反射(如图中的黑线),我们一般的纸张和油墨的反射状况会接近

小结

上光后颜色的变化情况有些是符合我们的经验和预期的,通过数据分析可见不同颜色的变化趋势有一定的规律。

1. 哑油和光油对于颜色的影响既有相同点,比如颜色普遍偏黄;也有不同之处,比如深浅变化程度和方向不同。

2. 不同明度、不同饱和度、不同色相的色块的变化是不同的,在一定范围内有一定的规律可循。CMYK过哑油后在眀调和中间调色差变化明显,明度普遍变低,色相主要偏黄。CMY过光油后在中间调变化最为明显,在这个区域饱和度普遍升高,而在眀调和暗调色差和饱和度变化相对较小;明度在眀调和中间调均有降低,颜色变深。

3. 光油对于颜色的影响比哑油要显著。上过哑油后,300个色块平均色差变化为1.71DE*,最大为3.97DE*;77%的色块颜色变深,23%的色块颜色变浅。上过光油后,300个色块平均色差变化为3.32DE*,最大为7.62DE*;接近100%的色块颜色变深,L*值平均降低 ,最大降低;在中间调区域尤为显著。

4. 上光后的颜色变化是由哑油层或光油层对光的吸收,透射和散射引起的。两种材料对于光都有一定的吸收,特别是在蓝光区域尤为明显,造成整体偏向黄色。两者对于散射方向的影响有很大差异。


爱色丽彩通测色仪专家,提供专业的色彩管理方案全流程色彩管理帮助您,减少人为失误,时间浪费和成本消耗,并保持竞争力。让色彩,如您所愿!


推荐阅读:格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