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新闻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花几个小时就能体验另一种人生,

咪咕数媒构建数字化开本系统,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顺联动力郭洪安荣获“民建全省抗

撰文|夏一哲编辑|常亮在“万物

合作研发智能摄像机,协创数据如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

智能家居产品需要都装上语音助手

熊皇:技术赋能融合发展 以人为本守正创新

2023-04-24 09:45:38 来源: 阅读:-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网络管理技术局指导,新华网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梳理网络传播新技术发展现状,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邀请相关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机遇,展望技术应用前景。

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局长于永河认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好优质数据资源,要创新内容生产,要强化人机协同,以技术赋能,拓展媒体融合发展,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分享了推进全链条全环节技术赋能媒体发展的三点思路:以先进技术赋能内容建设,打造多维立体融媒产品体系;以技术驱动拓宽发展空间,探索多元化融合发展路径;以技术创新塑造主流价值,实现正能量和大流量同频共振。

论坛举行了“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场景、新聚合”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对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熊皇:技术赋能,应从“时、效、度”三维度同步提升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熊皇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关于这一议题的看法。熊皇教授梳理了近年来不断涌现的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应用与新场景给网络传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今年AICG的应用场景将具有更多想象力。

她认为,随着人机共创与AIGC赋能内容生产的同时也伴随一系列挑战,一是需要警惕基于算法的智能传播在意识形态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二是需要警惕对技术的过于依赖致使新闻价值弱化,要寻求新闻价值理性与技术工具理性的平衡,三是需要关注智能时代人机关系的调适。她表示,不能简单追求用户规模和流量,要坚守以人为本,在“时、效、度”三个维度同步提升,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目标。

嘉宾们普遍认为,一个“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时代正加速到来,机遇大于挑战,探究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应用与融合发展的关系是一项重要长期课题,要通过不断地传播实践和技术创新,更好运用技术,推动传媒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中央网信办主办,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




推荐阅读:叶紫